儘管只是一個業餘的旅人,晚睡早起仍是必須無條件遵從的守則。

即將離開精靈與熱氣球守護的這片神奇土地,

再怎麼樣也要多爭取個幾分鐘與它道別。

01-13清晨的Cappadocia.JPG

01-14清晨的Cappadocia.JPG

推開房間後門走向廣闊的花園平台,清晨的鴿子谷仍是一派靜謐安詳;

而遠方,大大小小的熱氣球在灰撲撲的天空冉冉上升,

承載著另一群人的期待與夢想,也喚起我們這些起早人莫大的愉快。

 

01-6清晨的Cappadocia.JPG

01-11清晨的Cappadocia.JPG

泳池畔的草地上放著巨型陶甕,

前晚婚禮的蕾絲花架在晨光中微微飄揚。

驀然回首,朝陽為洞穴飯店的外牆披上一件粉色的輕紗,

即使墜落凡間,這一切仍恍然如夢!

 

01-12-1清晨的Cappadocia(飯店蜂巢早餐).jpg

早餐,以平民化的玉米片+優格開場,

再讓甜甜的蜂蜜(盤子中央小碗)撫慰對Cappadocia的眷戀。

順便附上土耳其大型飯店早餐必備「擺飾」──蜂巢!

可以直接拿湯匙挖下一大片來啃喔~

此外,這裡的葡萄也是不可錯過的美食。

由於火山灰地質具有充足的養分,很適合發展農業;

再加上鴿子會在岩洞表面鑿洞築巢,

當地居民遂蒐集鴿子糞便作肥料,

還會刻意把岩洞的洞穴口漆成紅色來吸引鴿子。

也因為如此,Cappadocia出產的葡萄品質絕佳,

我們在飯店吃到的都是水嫩嫩吹彈可破的極品哪!

 

趁著集合出發前的空檔,走到飯店斜坡入口處的空地晃晃,

主要是想為一直沒拍成的藍眼睛樹留個紀錄。

01-21清晨的Cappadocia(鴿子谷旁的藍眼睛樹).JPG

藍眼睛(Evil Eye),又稱為「邪眼」或「惡魔之眼」,

有一說認為這眼睛的原創發想來自於梅杜莎。

在希臘神話中,只要眼睛與梅杜莎之眼相對,就會變成石頭;

換句話說,邪眼本身就代表著不懷好意的詛咒、災厄。

然而,土耳其人相信遏止災禍的最佳方法就是「以毒攻毒」,

藍眼睛因而成為一種「防止嫉妒力量的護身符」,可以化解外來的惡意。

 

在土耳其,隨處可見由四個同心圓搭配藍白顏色繪成的藍眼睛,

或是做為吊飾懸掛在門口或屋簷;或是做為項鍊、手鍊配戴身上;

還有各類杯盤器具都會融入藍眼睛的圖樣。

我想得單純,完全就衝著它漂亮的色彩與極具地方特色而喜愛,

至於消災解厄之說,或是網路盛傳保存期限只有一年之談,倒是不以為意。

 

01-16清晨的Cappadocia(鴿子谷旁的藍眼睛樹).JPG

在鴿子谷邊屹立的藍眼睛樹,映著初生旭日的光芒,

有種異樣的閃亮與聖潔,so amazing

 

今日仍是浩浩蕩蕩的長途車行,自Cappadocia穿山越嶺前往Konya

Konya(孔亞)是安那托利亞高原上的古老城市,

既是塞爾柱土耳其帝國的首都,也是旋轉舞的發源地。

在塞爾柱土耳其帝國時期(12~13世紀),隨著帝國勢力躍升,

許許多多的駱駝商隊往來於歐亞大陸,串起了繁華的絲綢之路。

為了保障駱駝商隊的安全,帝國遂在絲路沿途建築驛站。

考量駱駝每日行走極限,每座驛站間隔約四十公里;

商旅們只要手持許可文件,即可在驛站獲得最多七十二小時(三天)的免費食宿。

(Orhan說停留超過三天的必須自費,因為那代表你太懶惰了。)

 

也許是想讓我們追尋一下古駱駝商隊的足跡,

車行約莫兩小時之後,我們在Sultanhanı Kervansaray(蘇丹哈尼驛站)稍歇。

03-1中亞最大古驛站.JPG

蘇丹哈尼驛站是塞爾柱土耳其帝國在十三世紀時興建的最大驛站,

也是目前在土耳其境內保存完整的代表性驛站。

原本的行程中,蘇丹哈尼驛站並非表訂參觀景點,

因此知道能在此稍作停留時,真是讓我喜出望外。

 

03-3中亞最大古驛站.JPG

一夥人在宏偉的大門前留下美麗身影之後便各自散去,

偏巧我跟好奇心旺盛的易達主任發現距離上車時間還有十來分鐘,

兩人遂二話不說,各自掏了5里拉(約台幣60)買票入站逛逛。

 

03-21中亞最大古驛站.jpg

驛站為長方建築結構,兩邊有圓弧形屋頂的走廊,

延伸到中央底部則是挑高有圓頂的巨大空間。

我在裡面行走時其實搞不清楚當初驛站的空間如何配置,

回來查詢後才知道進門左側是公共設施,包括廚房、浴室、辦公室等;

而右側及最底部的空間都可歸為住宿區,角落則為貨倉及畜舍。

 

03-10中亞最大古驛站.JPG

03-22中亞最大古驛站.jpg

至於正中央的方形建築,其實是驛站內的清真寺。

圍牆邊有個狹窄的樓梯可以拾級而上,

站到清真寺屋頂後才發現它根本是「露天」的,

只能沿著圍牆邊緩緩繞行一圈,說實在有點可怕。

 

塞爾柱土耳其帝國時代興建的驛站大約一百多座,

現存於土耳其經過修復的約四十來座,且大部分改建為餐廳或旅館。

中午,我們便在另外一間改建為餐廳的驛站內享用鐵板料理。

04-11驛站餐廳.jpg

04-7驛站餐廳午餐.JPG

驛站內挑高的圓頂以及懸垂而下的圓形吊燈,

讓人恍然有股走入中世紀阿拉伯世界的錯覺:

也許,來一壺水煙氤氳;也許,再來段駝鈴叮噹,

喊聲「芝麻開門」,一千零一夜的故事或將於焉展開。

可惜我不是美麗又聰慧的山魯佐得,既然無法天馬行空的編織故事,

那麼只好乖乖地介紹午餐菜餚聊表心意囉!

 

04-12驛站餐廳.jpg

前菜是土耳其扁豆湯(Çorbalar)以及在地招牌料理Pide

扁豆湯據說是很經典的土耳其菜,將小扁豆過篩磨成泥製成,

我喝起來只覺得有類澱粉沙沙的口感,其餘倒是沒什麼特殊印象。

倒是Pide令我頗為期待,主要是行前看到太多令人食指大動的畫面。

Pide其實說穿了,就是土耳其的窯烤披薩,一樣有厚皮與薄皮之分:

Istanbul的船形Pide比較厚實;KonyaPide則輕薄爽脆。

傳統口味的Pide餡料是牛絞肉和雞蛋,中午吃的則是牛肉與起司口味。

盤子左邊的是牛肉Pide,乍看很像灑了肉鬆的鹹餅;

盤子右邊的則是起司Pide,剛出爐熱騰騰的香氣及口感都非常誘人。

(“偽肉鬆牛肉Pide”在我拍完照後就轉贈給達剛老師的肚子了~)

 

趁我們還沒被Pide的美味迷倒之際,侍者趕忙端上主菜。

04-6驛站餐廳午餐(鐵板料理).JPG

四人一份的鐵板有平底鍋的鍋身,卻有炒菜鍋的架式。

中央以米飯為底,周圍放上雞肉、青椒、蘑菇等菜餚,

淋上以番茄為基底的湯汁,趁著鐵板滾燙時端上桌,

攪拌使米飯吸收湯汁之後,就是美味的特色料理囉!

 

這頓飯的食物說實話都挺不錯,對於愛嘗鮮的我更是正中下懷。

唯一美中不足之處就是侍者們的動作實在是太迅速了,

我才剛把鐵板飯乘到盤子上,他馬上捧著切好的西瓜準備分送甜點,

是有沒有這麼急著送西瓜上西天?

也因為如此,大家似乎不知不覺地加快了吃飯的速度,

七早八早就解決午餐在驛站內外閒晃。

本來想趁機拍一下製作Pide及窯烤的過程,

想不到居然已是人去「窯」空,只能說這家餐廳連廚師都很有效率

 

閒晃的空檔,發生了一件讓我小驚嚇的插曲。

話說驛站餐廳的入口門邊有間小商店,

自然而然成了大家茶餘飯後散步助消化的好去處。

就在我兀自端詳著門口琳瑯滿目的藍眼睛時,

(請注意~我人真的還沒踏進店裡,也沒有想踏進去的意思……)

身穿紅衣服的老闆突然走了過來,問我:「Do you want to take picture?」

當下的直覺解讀是「他想要幫我拍照」,所以我很快地回答:「NO!」

想不到這位仁兄立刻縮進店內,擺出一臉哀怨+傷心的表情,

我想了一下,才明白他的意思應該是「要不要一起拍照」?

想起網友們經驗分享,土耳其人確實是很愛拍照的民族,

於是一時心軟點頭答應,紅衣老兄立刻破涕為笑。

 

04-10驛站餐廳(自己嘟過來拍照的商店老闆).JPG

想不到,原以為拍個照片就是排排站而已,

這位老兄居然直接攬住我的腰,還一把將我的頭貼到他胸前,

嚇了我好大一跳!只差沒尖叫+奪門而出。

稍微拉開距離拍了張正常版照片之後,

他又作勢要親我的臉頰,嘴巴嘟得跟什麼一樣,

再次讓我心跳「嚇」停了好幾拍!

好不容易勉勉強強再次拉開距離,

看得出照片中的我笑得很勉強嗎?

更可惡的是,當下拿著我相機的老兄就這麼開心地按著快門,

團友有難不是應該拔刀相助嗎?難道我散發出的求救訊息不夠明顯?

總之,留下了「驚嚇滿分」的兩張照片,

也見識到土耳其男人傳聞中的熱情啦……

 

最後還是要補充說明一下,此行遇見的土耳其人其實都挺友善,

而且,這一路上被詢問能否一起拍照的幾乎都是男性團員居多,

可見土耳其男人儘管愛拍照,卻有獨特的審美觀。

驛站餐廳這位老闆應該只是純粹想以「實際動作」展現他的熱情,

大家千萬別因此對土耳其人有先入為主的不好印象喔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土耳其旅遊 孔亞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yuling 的頭像
    yuling

    yuling@帶著文字去旅行

    y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