記得小時候玩任天堂插卡式遊樂器時,「馬戲團」是我偏愛的闖關遊戲之一。騎在獅子背上的小人,撐開五五身的雙腿,騰空而起,穿越火圈後再次降落在奔跑的獅子背上,精準計算的拋物線距離搭配靈敏的按鍵操作,襯著節奏輕快又帶點輪迴遞進式的背景音樂,雖是簡單的遊戲仍令人心跳加速,玩得欲罷不能。我總在闖過跳火圈、走鋼索、滾大球、騎馬跨欄之後,無奈地在空中飛人關失手墜落,徒留幾聲扼腕的嘆息。

  得知此趟行程中安排觀賞馬戲團表演時,說實話內心倒是波瀾不驚,實在是因為我體內的老靈魂莫名嚮往九零年代初期的巡迴馬戲:紅白色的帳篷帷幕以木樁撐開延展、濃妝小丑邊耍著小球邊販賣爆米花、婀娜艷麗的女郎要嘛走鋼索要嘛騎馬馴獸……,最重要的就是那一長列負責載運馬戲班子的火車,在軌道沿線的村莊散播無數個歡樂驚奇的夜晚。

大象的眼淚書封.jpg

關於巡迴馬戲班的故事,推薦小說及電影《大象的眼淚》(照片節錄自電影海報)

 

  莫斯科著名的馬戲團有兩個:一個是位於市郊的「大馬戲團」(Bolshoi Circus);另一個則是位於市中心的「尼古林馬戲團」(Nikulin Circus),又稱「老馬戲團」。前者場地開闊,後者由於交通便利,成為多數旅行團的首選,我們亦然。

06-2老馬戲團.jpg

  PM7:00開演,我們半小時前抵達,只見戲院門口早已人聲鼎沸,階梯前設置一座黃銅色雕像,尤里˙尼古林(Yury Nikulin)依靠在敞篷車門邊,凝望戲院的同時,也承載許多觀光客及小屁孩的抅肩搭貝。尤里˙尼古林(Yury Nikulin)是俄羅斯頗負盛名的小丑明星,因為他精湛的演出,將「尼古林馬戲團」由僅容五排座椅的規模擴大為容納上千觀眾的大戲團,目前馬戲團的負責人及藝術總監就是尤里的兒子馬克西姆˙尼古林

04.jpg

真人版與雕像版對照(圖片節錄自官網http://www.circusnikulin.ru/)

6-15老馬戲團.jpg

頗具質感的門票,右下角1000 py6 意即票價1000盧布(折合台幣約500元),誠摯建議自助者可以提高預算,選個好位置享受表演

 

  拿著門票,通過戲院安檢,為了在開演前及早入座,入口大廳處的各色動物只能匆匆掃過。奔上二樓,台幣500元的票讓我們只能居高臨下地坐在圓形舞台側邊九十度角位置,標準的只可遠觀無法褻玩焉;更令人不快的,是一堆開場後才陸陸續續進入的遲到遊客,就這麼大辣辣地站在前方階梯平台,好整以暇地邊看表演邊找座位,搞得我前十來分鐘只能攫取「表演者的上半身」,著實掃興。(誠摯呼籲大家真的要當個有素質的觀眾呀~)

06-4老馬戲團.jpg

入口大廳有許多動物展示,可以入內一同拍照,但記得付錢(匆匆瞥過,覺得這花豹看起來奄奄一息)

06-3老馬戲團.jpg

瘋狂貴賓狗在表演下半場一整個活力四射,入口這幾隻相較之下冷靜多了

 

  也許,正是由於如此滯悶的心情,讓我在看到兩隻大熊表演時心頭驀然襲上一股哀傷,不知為何就是無法覺得那些翻滾、拍手、拉車等動作可愛,目光固執地聚焦在套住熊頸的項圈,看著大熊人立而起,以後腳站立,左搖右晃地行走,我只感到雙腿傳來的疼痛與心口的沉重,實在無法享受箇中樂趣。

(題外話:以後腳站立的大熊真的很像穿著布偶裝的人………)

06-5老馬戲團.JPG

我的座位視角,最大的好處是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工作人員在操作鋼絲機關

  幸好,隨著閒雜人等漸次入座,表演節目也愈來愈精彩,終於能夠融入觀賞馬戲的愉快心情:拿著摺扇以小碎步行走於高空鋼索的女郎,嬌小的身形在纖細的繩索上做出或劈腿或跳躍的高難度動作;頂著銀色長髮馭馬疾馳的精靈公主,燦亮的身姿伴著黑駒在舞台上奔馳旋繞,馬兒額前的瀏海飄揚飛盪,著實吸引了不少目光;龐克風裝扮的空中飛人團隊,時而展現飄來盪去的高空鞦韆接力,時而結合踩高蹺與翹翹板來個空中競技翻滾,帶來一波波震撼人心的高潮。

06-9老馬戲團.JPG

為了因應接下來危機四伏的表演,連燈光都化為詭譎的腥紅色  

 

  中場休息時,工作人員開始架設高達三公尺的鐵籠,令人默默期待待會的重頭戲。果然,下半場甫開始,一群花色斑斕的老虎列隊而出,壓隊的則是萬獸之王獅子,牠們在馴獸師(是女生唷~)的號令下依次蹲踞在圓柱高台上,等待叫喚出場表演。

  本來該是段令人屏氣凝神、心驚膽戰的節目,我卻看得異常快樂!實在是那些老虎讓我莫名地想起不受控的學生:明明就是該列隊趴伏,偏偏就是有老虎會忘記動作,結果一旁待命的神鬼戰士裝扮助手便會拿鞭子戳一下老虎尾巴,以示親切提醒;又或者,明明還沒輪到自己上場,就是有老虎硬要從台上跳下來晃一下,果然又要被戳才乖乖聽話;還有些老虎明顯精神不濟,等待時遂直接在高台上化身為極度慵懶的趴趴熊,活脫脫是具抱枕來著…….。總之,整段表演我被那些「配角」的本色演出逗得合不攏嘴!

06-10老馬戲團.JPG

其實~馬戲劇院的天花板也是很熱鬧的

06-6老馬戲團.JPG

看完表演默默愛上的現場樂隊(右上),與小丑先生的默契渾然天成

 

  其中,最令我佩服的是在各節目間串場的小丑先生,當真是整場演出的靈魂人物。猶記主持人簡單開場介紹之後,燈光聚焦於舞台正中央,映照出一個正對鏡化妝的男子,勾勒出粗大的眼圈及小鬍子,換上寬鬆的吊帶褲,戴上帽子,罩上西裝外套,小丑於焉誕生。

  整場演出中,但凡小丑出場時便是與觀眾愉快的互動時光,看似隨機挑選上台的人,實則暗含層層伏筆,往往等到小丑帶著登場眾人進行一連串的動作,捧腹大笑的同時,才恍然大悟他的人選布局格外別具巧思。我佩服小丑先生精準的識人眼光及靈敏的臨場反應,這得要多久的經驗才能累積如此深厚的功力?我也佩服那些被挑選上台的群眾們,落落大方的舉動與自然逗趣的互動,偶爾還神來一筆自己加戲,一度讓坐我旁邊的同團大哥誤會他們全是暗樁!也許,馬戲團就是這麼一個神奇魔幻的空間,能讓人擺落年齡性別身分外型的束縛,回歸初心,單純的做自己。

(*補充:小丑先生串場時間有限,所以如果想上台軋一角,還是多花點錢坐在離舞台近一些的位置,比較容易雀屏中選喔~)

  演出末了,小丑先生還以各國語言演唱了”My Way”,好可惜字版沒有指定「中文」,唯一最接近台灣區的語言只有「日語」,但他渾厚的嗓音及更早之前表演的小喇叭與手風琴solo,讓我對這位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的小丑幾乎甘拜下風,完全顛覆我腦中「小丑=麥當勞叔叔」的刻板印象。

06-12老馬戲團.JPG

全體演出人員的終場謝幕,正中央穿燕尾服西裝的就是靈魂人物小丑先生  

 

  PM9:30,步出戲院,旅行社的各式旗子飄揚在階梯前的廣場,人潮轟然湧出,閉上眼,在喧嚷的車流人聲中,我看見的是掌聲背後斑著的汗水,在絢麗燈光與華麗音樂間閃耀迴盪!

 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俄羅斯旅遊 馬戲團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