雖然距離「青年」一詞有些遙遠,不過為了將我的旅行預算控制在十萬元以內,青年旅館自然成為我的住宿首選。其實嚴格說來,我可能把「入住青年旅館」也暗自當作是「此趟旅行必實踐的欲望清單之一」吧!想體驗久違的類大學宿舍生活:上下鋪床位、一屋子室友、還有遠在走廊另一端的衛浴設備。

06寢室.jpg

  這次為期三週的旅行,入住了六間青年旅館,共十五個夜晚。倫敦部分住了兩間,約克、愛丁堡、巴斯還有蘇格蘭高地各一間,總花費約台幣12,355元。(英鎊匯率以1:40計算)

  這篇就先從倫敦的兩間青年旅館分享,先來個快速表格對照表:

青旅名稱

Palmers Lodge-Swiss Cottage

Safestay Holland Park

所在位置

Zone2

Zone1Zone2之間

交通便利性

最近地鐵站步行約35分鐘

最近地鐵站步行約13~15分鐘

入住晚數

6晚(前42

3晚(前12

總花費

5,173

2,025

房間形式

12床位女生宿舍(附獨立衛浴)

12床位混合宿舍(附獨立衛浴)

衛浴設備

廁所及淋浴間各2

附設吹風機,空間感足

廁所及淋浴間只有1

蓮蓬頭為按壓式

床鋪舒適度

附遮簾,上下舖

附遮簾,上中下三層床位

早餐CP

4.5/餐,馬芬鬆糕種類多元

4/餐,優格加分

公共空間

空間尚可,附免費咖啡及飲水

裝潢漂亮,空間大

喜愛程度

★★★★★

★★★

 

1.Palmers Lodge-Swiss Cottage

19-1.jpg

  說起Palmers Lodge-Swiss Cottage,最早吸引我的是這間青旅的外觀,維多利亞風格的建築讓人看了就躍躍欲試,沒錢住古堡至少可以找間外型類似的過過乾癮吧!再者,雖然很多人住青年旅館就是為了結交朋友,不過我對「自然熟」一直有點障礙,再加上初來乍到還是很需要私人空間,所以床鋪邊的遮簾讓我一看就心花怒放。實際入住之後,發現這些遮簾用處多多,不僅可以躲在裡面換衣服,還可以把曬衣夾直接固定在簾子的拉繩上;此外,因為我睡上鋪,懶得爬上爬下拿東西之餘,後來索性把盥洗袋跟隨身背包都直接擺在床邊,反正簾子一拉什麼都看不到。再加上床頭有獨立的小燈及小置物架,睡前想讀點書或是寫寫札記都很方便,也不必擔心吵到室友。

07床鋪.JPG

  比較有點小不便的是充電插頭,我一開始發現床上有插座,覺得很理所當然,後來仔細一看才發現是用延長線從底下拉上來的,而且不是每個上鋪都有提供,我床上的應該是前任住客留下來的,還真是有點小幸運!由於這間青旅我來回入住兩次,所以第二次check-in時,儘管還是分配到同一間房間,還是睡上鋪,但延長線已經消失了,只好乖乖地爬下床充電。

  交通部分,雖然位於與市中心有點距離的Zone2,不過從地鐵站Swiss Cottage 出口2出來後步行三至五分鐘即可到達,重點是這個地鐵站有手扶梯,提著大行李箱也不怕。此外,比地鐵站更近的是公車站,而且是13號可以直接搭到白金漢宮的路線,我入住的隔天就挑戰搭公車順便遊覽倫敦了。

 

  原本覺得早餐收費4.5(約合台幣180)實在有點貴,後來與外面一比較,發現4.5鎊簡直可媲美「跳樓大拍賣」。倫敦的物價真的很可怕,隨便路邊一台小餐車的中杯拿鐵咖啡+可頌麵包都超過5鎊,青旅的早餐不僅有熱騰騰的可頌麵包、各式口味的馬芬鬆糕、吐司、水果、麥片,還有果汁和牛奶、熱巧克力及咖啡,是我整趟旅程下來看到早餐品項最多元的一間,而且味道真的挺不賴。我一共在Palmers Lodge-Swiss Cottage吃了三次早餐,每餐都享用得非常愉快,後面兩次我比較熟門熟路了,很厚臉皮地直接外帶吐司當午餐。(p.s背包客自備密封袋或塑膠袋很重要呀~)

11早餐Bar.JPG

12早餐Bar.JPG

  私心推薦長方形巧克力可頌,蓬鬆的麵包體加上熱騰騰的巧克力內餡,用來開啟美好的一天再適合不過了!馬芬鬆糕則有原味、巧克力及藍莓口味,用料實在又滋味芬芳,我第一天吃完香蕉及可頌麵包就飽了,剩下的吐司和鬆糕直接晉升為下午茶嘉賓。  

16早餐3rd.JPG

  除了早餐,青旅晚上也會提供漢堡加薯條一類的美式簡餐,雖然要付費4鎊,不過與大倫敦高不可攀的物價相比,其實挺划算的。(p.s住客在bar第一次消費可享九折優惠,我看大部分人都是買啤酒來喝。我不喝酒,但免費供應的咖啡倒是常被我拿來搭晚餐。)此外,青旅周圍有Subway、超市,也有一般簡易的小咖啡店,每週三早上在地鐵出口的小空地還有物美價廉的農夫市集,想買菜回青旅廚房自行開伙或是外帶熟食回青旅餐廳享用都很方便。

  下圖是餐廳外的室外休閒用餐區,我很喜歡坐在這裡邊吃早餐邊計畫本日行程。

10餐桌+遊樂間.jpg

  由於我是個廚藝「極度生疏」的人,再加上超市一包菜的分量我很難一個人一次嗑光,所以這次完全沒有在青旅廚房舞刀耍鍋的經驗。倒是洗衣房讓我有了很耍笨的經歷:一般的青旅都會提供自助洗衣機與烘衣機,不過必須自備洗衣粉,也要投錢讓機器運轉。我本來對機器就不是很在行,因此要洗衣服前很仔細地問了櫃檯工作人員如何操作,回應我的韓國女生態度真的很好,一定要好好褒獎她一下。於是,打開洗衣槽,丟進累積一禮拜的衣服,倒入飄洋過海帶來的洗衣粉,關門,投幣,按下開關,啟動,拜萬全準備之賜,我的衣服非常順利地在洗衣槽中旋轉跳躍。半小時後,我帶著滿滿的成就感將衣服拿出,改投入烘乾機,結果,就在我投幣之後,卻發現怎麼機器動也不動,再猛地一看,發現我投錯格了!烘乾機有兩台,我投到上面那台的投幣孔啦!本來想把衣服乾脆挪到上面那台,卻發現裡面已經有別人的衣物,想想乾脆好人做到底,就幫他()順便烘乾好了。於是,我默默地再次投幣,屬於我的那台烘乾機才聽話地運轉了起來……

(p.s這趟旅程諸如此類的蠢事還挺多的,我的花費因此出現好些呆帳呀~)

21-1.jpg

  最後補上Palmers Lodge-Swiss Cottage的行李房及房卡,開啟行李房的鑰匙由一隻可愛的泰迪熊寶寶保管,我到Cotsworlds鄉村及周邊城鎮閒晃三天兩夜時,這裡也是小綠的家。

2. Safestay Holland Park

   Safestay系列的青年旅館我這次一共入住兩間:一間在約克,一間則在倫敦。不得不說,倫敦這間的入住體驗正好印證了「成也蕭何,敗也蕭何」這句古諺。這間青旅主打的優勢就是位於荷蘭公園內,周邊環境清幽,晚上不受喧擾。訂房時我正是懷著如此美好的嚮往,想著可以一覺好眠,早晨還能悠閒地逛一下荷蘭公園。豈知當我從湖區搭著火車,拖著行李箱進駐倫敦Euston車站,再轉地鐵到Holland Park站之後,落入了不得其門而入的窘境。荷蘭公園比我想像中還大,我的google map小藍點明明已經到了公園的圍牆邊,可是怎麼樣就是找不到離青旅最近的門。我一邊繞還一邊擔心時間太晚公園的門關閉,後來決定乾脆順著圍牆邊的腳踏車道走,偏偏這是一條微上坡的路,幸好我的小綠行李箱體型只有24吋,不然我應該會拉到手殘。約莫走了十來分鐘,終於看到有個小門可以進入公園,接著就是找青旅所在地啦,問題是公園裡彎曲的小路那麼多,我怎麼知道哪一條可以到呀?這時,一位開著推草機路過的大哥像天使般地發聲了,問我是不是要找Hostel,然後就這麼一路開著推草機在前方幫我帶路,還告訴我青旅的入口,讓我在心中落下了三滴眼淚。(請注意,是虛數!)

  這麼一番折騰下來,我的結論就是,要前往Safestay Holland Park,強烈建議選擇在High Street Kensington地鐵站出站,花費時間其實差不多,但肯辛頓街上的門又大又明顯,而且這條街本身就很熱鬧,逛街或覓食都很方便!不過前提是,不管選哪個地鐵站,都得先至少花個五分鐘走出荷蘭公園才行。

01.jpg

  平心而論,Safestay Holland Park是間佔地頗大的青年旅館,房間分布呈四角形,中央空出的中庭不但有水池造景,還有長條木桌椅,白天會看見幾個獨身的背包客抱著筆電獨坐,晚上則常能看見三五成群的年輕人聚在一起聊天。如果不想待在戶外,室內的bar空間布置得很舒適,紫色的裝潢色調有種令人沉澱的感受,挺適合一個人靜靜地在此看書或思考、計畫。這也是我對Safestay Holland Park評價最高的部分,它的公共空間真的挺享受的。

04.jpg

  不過與住宿最切身相關的房間就令我有點小感冒了,Safestay系列的房型都是男女混合,此前我已經住過約克的混合房,所以住在這裡時已經很平常心啦!荷蘭公園這間青旅一樣在床鋪邊富有遮簾,但它的床鋪卻分為上、中、下三層,換句話說,本來一分為二的垂直空間現在變成三等份,可想而知個人空間瞬間縮小。我第一次入住時被分到上層床鋪,想伸手拿盥洗衣物非常不便;第二次入住時則是睡下層床鋪,整個人完全無法在床上坐直,只要抬頭就會撞到上一層床鋪,害我只能縮著頭在床上移動。我想如果是分配到中層的人應該更慘吧!下層好歹床底下還能讓我擺一些雜物,上層距離天花板稍微了些,中層就……。雖然每張床邊都有附小燈及充電插座,但我覺得這樣狹窄的空間會讓人很不想待在床上,總之就是個會讓人只想「躺平睡覺」的房間設計。(所以我完全忘記要拍照了……)

  至於房間內附設的衛浴倒是沒什麼好挑剔的,雖然12人房只有一間衛浴,但西方人習慣早上才洗澡,晚上洗澡的我完全不需要排隊等候。比較特別的是淋浴的蓮蓬頭是採按壓式出水,每次按壓大約出水30秒,所以洗頭或洗澡時要不時按一下,我後來則是乾脆直接把背部靠在按鍵上,這樣沖水才過癮嘛!

04.jpg

05.jpg

  收費4鎊的早餐我覺得CP值和Palmers Lodge-Swiss Cottage不相上下,但我個人比較偏好Palmers Lodge-Swiss Cottage的口味。Safestay Holland Park早餐食物選項比約克那家多,不但有我喜歡的巧克力可頌,還有我最愛的優格。(英國的優格真的不大有地雷,什麼牌子都很好吃!)比較可惜的是水果看起來有點乾巴巴地,熱咖啡也沒那麼好喝。趁著吃早餐時觀察了一下青旅的客群,發現有好多是爸媽帶一大堆小孩的家族,也有那種像是參加夏令營的青少年學生,這倒是在其他青年旅館看不到的景象。不過也就是這些小孩晚上在樓梯跑上跑下,乒乒乓乓之聲不絕於耳呀!

02.jpg

  整體而言,Palmers Lodge-Swiss Cottage是這趟旅行我心目中的青年旅館第一名。我想除了它本身條件不錯之外,還有個可能是它是我在旅行一開始就入住的青年旅館,體力充沛,對旅程懷抱期待與雀躍的心情;反觀Safestay Holland Park就比較吃虧,是我在旅程即將告終,且已經在外奔走十來天才入住的青旅,多少帶了些疲累。

  另外就是青年旅館的調性其實也跟住客的年齡層有關,Safestay Holland Park以年輕人居多,入住理由也多是參加活動或是旅遊為主,整體氛圍比較活潑,大約與它收費低廉也有點關係;Palmers Lodge-Swiss Cottage年齡層分布較廣,入住理由也多元,除了像我這種背包客之外,有些是短期工作(我其中一位室友就是),有些是白髮蒼蒼的老夫妻來倫敦度假,氣氛相形之下比較沉穩一些,不過晚上的酒吧還是挺熱鬧的,只是我偏愛身處其中的自在。滿慶幸我的「第一間青年旅館」體驗發生在Palmers Lodge-Swiss Cottage,和室友留下了良好的互動(細節留待下集),也讓我之後的旅程秉持著愉快的住宿心情。

00-1出發.jpg

  

arrow
arrow

    y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