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貫徹「一卡在手,妙用無窮」的倫敦觀光行程,London Pass也許是最划算的選擇,除了可結合交通之外,出入各大景點還能享有快速通關服務,至特定餐廳或商店消費,甚至觀賞各項藝文活動演出都能獲得折扣,堪稱是好處多多的一張卡片。

01-5 London pass.jpg

  儘管如此,秉持著「精省」原則規劃本次旅行的我,還是花了大把時間好好研究了網頁上的各項說明(參見https://www.londonpass.com/),挑選出自己想要參觀的景點,衡量各式行程搭配及價差,最後終於決定購買三日券(不含交通)

  行前規劃的三日券預計使用景點如下:

 

景點

門票定價(成人)

London Pass

第一日

皇家馬廄

11.00

114/3

(原價239.75)

(扣除紅字景點仍需花費173.5)

女皇美術館

12.00

邱吉爾戰爭室

21.00

西敏寺

22.00

觀光巴士

34.00

第二日

倫敦塔

24.80

倫敦塔橋

9.80

貝爾法斯特號

15.45

莎士比亞環球劇場

16.00

泰晤士河遊船

18.50

格林威治皇家天文台

10.00

扇子博物館

4.00

第三日

溫莎堡

21.20

火車票

單程10

  英國觀光景點的門票收費每年都會調漲,London Pass自然也不例外(而且我覺得脫歐後漲幅根本三級跳~),上列表格採用的是201821日開始實施的新價格。至於我去年購買的London Pass三日券定價為95英鎊,實際上則只花了87.64英鎊,主要是因為輸入折扣碼後獲得了10%折扣,多出來的2.14鎊是保證金。

  雖然如何購買London Pass不是本篇文章重點,但還是可以簡單透漏一下省錢撇步,官網上不定時會出現八折至九折的優惠,不過只限定三日以上的通行券。如果沒什麼閒情逸致每日follow官網,直接看看部落客分享的攻略最是便捷,我的折扣代碼就是這麼在部落格晃著晃著找到滴~ 

(*建議參閱http://www.travelclassroom.net/2012/11/london-pass-2.html)

  

  接著來說說我的三日通行證使用心得:

1.掌握「黃金八小時」

  能夠使用London Pass的景點開放時間大多為am9:00~pm5:00,有些甚至要等到am9:30才開門,因此個人建議在通行證有效期限內暫時先捨棄美好的午餐與悠哉的tea time,如此才能物盡其用。我自己的做法是一大早先在青年旅舍大肆填飽肚子,再把吃不完的吐司或是馬芬鬆糕帶走,在景點內觀光當然無法進食,但戶外移動時則能伺機補充體力,至於想好好補償口腹之慾的人,就等pm6:00以後再找個知名餐廳,好好享用燈光美、氣氛佳的晚餐吧!

01-6塔橋邊的starbucks.jpg

 

2.確保體力and腳力充足

  為了節省交通費,我的地鐵/公車搭乘計畫通常只有早、晚各一班,其餘的移動方式完全依靠雙腳,因此每日規劃的景點也都盡可能集中,私以為這雙腿好歹也經過我長年的鍛鍊,走個幾公里應該不成問題。不過我完全忽略了景點內的移動,換句話說,不管是參觀「女皇美術館」、「皇家馬廄」、「倫敦塔」或是「西敏寺」,都必須不斷地步行步行再步行,差別只在於速度的快慢……

05-6西敏寺.JPG

  更有甚者,我的旅遊強迫症讓我情願放棄用餐時間,也一定要確保心中的慾望清單每個都打勾,因此三日馬不停蹄地觀光之後,眼睛與心靈獲得了大大的滿足,雙腿卻換來隱隱的痠痛與蠢蠢欲動的水泡。

  當然,有另一種方式是善用涵蓋在London Pass中的「一日觀光巴士券」,可以任選一天於巴士路線各個停靠站隨上隨下,稍稍能調節一下移動方式。不過由於我事先已經將每日參觀景點刻意集中,因此觀光巴士對我的移動幫助不大,而且我自己偏好「一路坐到底」,如此還能把車上的導覽完整聽完,所以「一日觀光巴士券」後來被我安排在最後當作倫敦三日行總複習"。

(p.s水泡大軍後來在我走訪英格蘭鄉村時大舉進攻,讓我一住進民宿便只能高掛雙腿投降,不過到了愛丁堡時它們已經結為薄薄的繭,讓我可以安步蘇格蘭高地啦!)

 

3.規劃行程切勿貪心

  我想「物盡其用」是咱們身為萬物之靈的普遍心理,想當然耳,手邊有張通行卡,自然想在三日內盡量多看幾個景點。於是,我的行程規劃便自以為聰明地把當日路線能囊括的景點全數收錄,滿心以為是順路的安排。結果,上面表格那紅豔豔的標記就是我的血淚教訓,我實際上「達標」的只有黑體字部分!

  至於為何會造成這麼大的落差?我想主要是低估了各個景點的停留時間。跟著旅行團出遊時,導遊總是重點式地介紹幾個必看景色,再留個十至二十分鐘的拍照時間,感覺一個點停留兩小時已是綽綽有餘。然而,儘管自由行的好處是時間操之在己,但實在很容易逛著逛著就淪陷在某個景點之中,再加上英國的自助導覽實在是介紹得格外詳盡,有種令人欲罷不能之感,我光是倫敦塔就整整晃了快四小時還出不來,差點沒跟著塔裡的冤魂一起深鎖塔樓之中,連帶地只好捨棄剩餘景點,先搭船往格林威治再說。

02-23倫敦塔(白塔).JPG

 

◎最後再分享幾個小建議:

a.幾個耗時的景點務必事先衡量取捨。

  如:「溫莎堡」搭乘火車來回加上觀光就會耗上整整一天;「泰晤士河遊船+格林威治」至少需要半日。如果想高cp值地使用London Pass,可能以倫敦市區內景點為主較為經濟實惠。我個人是因為對於「0度經縣」與「雙腳橫跨東西半球」有莫名嚮往,所以將格林威治列為慾望清單;至於造訪「溫莎堡」,則純粹是想順便看看它身處的伊頓小鎮及伊頓中學小鮮肉們(可惜他們都放暑假去了……)

04-9伊頓公學.jpg

 

 

b.「白金漢宮」及「門前衛兵交接」行程建議獨立。

  參觀「白金漢宮」必須單獨購票,至於每日早晨門口的衛兵交接儀式則完全免費,但重點是必須提早一至一個半小時才能占到好位置。

02-13白金漢宮前廣場.JPG

  我當初想法很單純,純粹想利用完整一天時間把「皇家區」走透透。想不到光是在白金漢宮門口等衛兵交接就耗去一整個上午,只剩下下午時間要看完「女皇美術館」、「皇家馬廄」及「西敏寺」,而我又預約了pm5:15的白金漢宮參觀,儘管滿滿的皇室行程讓人有種莫名的充實與虛榮感,但真的很累!

 

c博物館控、偵探迷不必花錢買London Pass

  雖然London Pass可享有多達五十來個景點免費入場優惠,但不見得都是自己的心頭好。著名的「倫敦眼」及偵探迷必朝聖的「福爾摩斯紀念館」可都是獨立收費,這幾年「聖保羅大教堂」也脫離Pass自營運,所以建議大家還是先好好研究官方網站上的說明,再衡量是否購買London Pass,才不會花了冤枉錢。

  此外,英國的博物館多數免費,我覺得光是把全倫敦的博物館繞上一圈都是個大挑戰,不愁沒有地方去。如果停留倫敦時間正好遇到星期五,也可選擇星期五夜晚至博物館參觀,可以避開白天洶湧的人潮。

03-4大英博物館.JPG

 

 

d.兩人同行者可考慮「2 for 1」優惠。

  除了London Pass,英國國鐵還有推出一種「兩人同行一人免費」的優待票,如果不是像我這種慾望清單樂樂長的人,而是想輕鬆緩步在倫敦街頭,間或穿插幾個名勝走訪,又剛好成雙成對者,「2 for 1」其實會划算許多。

(*繼續參閱http://www.travelclassroom.net/2014/08/london-travelcard-2for1-offers.html) 

  不過,其實我最後挺慶幸自己這次是單獨出遊,不然我的旅伴光是這三天被我拖著四處趴趴走,應該會立刻變臉+分道揚鑣吧!

arrow
arrow

    y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