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實說,向來有「行前功課強迫症」的我,

這回出國莫名地慵懶,當真是腦袋放空地出去走走。

誤打誤撞挑中的俄羅斯,

第一個閃過的畫面不是美麗的紅場,

而是冰天雪地中綿延不絕的鐵路,及兩旁聳立的森林。

不管是電影《齊瓦哥醫生》或是小說《第44個孩子》三部曲,

火車、冰雪、勞改、集中營構築的世界,

讓我對俄羅斯有種「沉重」的刻板印象。

幸好,炎夏出遊,避開冷冬,也擺落酷寒的聯想,

這次,我想試試純粹眼見耳聞的旅行印象。

01-4KGB總部.jpg

Lubyanka大樓,莫斯科祕密警察KGB總部,因為小說《第44個孩子》系列銘印深刻,每次行車路過總讓我對這棟大樓多看幾眼

 

步出莫斯科機場,搭上遊覽車,

映入眼簾的是公路兩旁的俄語看板,心情瞬間嶄新了起來,

渾然充塞四周的異國氛圍,總算振奮了我的旅遊興致。

02-2窗景.JPG

旅館的窗景,能夠悠閒觀覽是旅人獨有的奢侈

 

一夜好眠,趁著集合前至飯店後的住宅區來個晨間散步,

俄式公寓方正單一的格局與土黃色系的色調,

令我想起俄國小說中的「分配住宅」,制式、幽暗、稜角分明。

陽光正好,輕盈閃亮地在白樺樹的枝葉間跳躍,

舊時代遺留的痕跡,在牆縫中、在光影移轉中呢喃擺盪。

04-14晨間散步街景(住宅).JPG

俄式住宅外觀,黯淡的色調與切割嚴謹的線條,怎麼看怎麼壓抑

 

04-12晨間散步街景(住宅).JPG

公寓進出口大門,有種老倉庫儲藏室的滄桑感

 

04-4晨間散步街景.JPG

俄羅斯街上有許多縱橫交錯的管線,方便路面巴士與電車切換線道

 

上午預計到莫斯科金環城市賽吉耶夫鎮(Sergiev Posad)遊覽,

東正教信仰中心,「聖賽吉耶夫三一修道院」是吸引我們前往的關鍵。.

 

我對修道院的知識,很大一部份來自《玫瑰的名字》,

後來陸陸續續看了許多中世紀背景的小說,

黑袍蓄鬍修士持著燭台踽踽獨行的身影,就此烙印心中。

然而,「聖賽吉耶夫三一修道院」童話般的色彩集合,

完全顛覆了我腦海中燭光搖曳的晦暗畫面。

1534907694477.jpg

蔚藍天穹下的童話世界  (圖by夜遊好夥伴小潘)

 

入口處宛如小型城堡的建築,由粉紅基底輔以嫩黃;

左方轉角長形如火車的構造,牆面綴著紅藍黃綠四色交織的幾何圖樣;

廣場上的鐘樓,一逕地純白與蘋果綠在藍天下昂然矗立;

右前方天藍色的洋蔥頭尖頂,玩笑似地黏貼許多金色星星,

彷彿是夜晚巡遊的星子,貪玩留戀的足跡,

又像是孩童隨意拼貼的遊戲之作,帶著稚拙與童趣。

就連噴湧聖水的小天棚也別具風貌,

整齊中錯落各式鮮豔色彩的拱頂與立柱,

讓我覺得該在裡面安置旋轉木馬遨遊一番才是。

02-7施洗約翰基督誕生教堂.JPG

施洗約翰的基督誕生教堂,拱頂內的壁面繪製聖人生平壁畫

 

03-2餐廳教堂.JPG

聖賽吉耶夫餐廳教堂(一說"食堂教堂"),聖像屏的照片就是在這裡面拍的(其他教堂氣氛更肅穆,不可以拍照)

 

05-1鐘樓.JPG

鐘樓上的吊鐘音色各自不同,早前由專人敲擊,時間一到便演奏悅耳的鐘聲

 

04-4聖母安息大教堂.JPG

聖母安息大教堂,造型與克里姆林宮的相仿,旅伴"莊可愛"說她在裡面有了神奇的感應,果然她差點迷失在克里姆林宮~

 

08-2-1全景.jpg

教堂前方的小粉紅城堡及左前方的開放式拱頂都有聖水泉湧而出唷~

 

06-3水井小禮拜堂與聖水池.JPG

"聖水"之名最早據說是治癒了某位瞎眼的修道士,我也裝了滿滿一壺,希望喝了可以提神醒腦一番

 

儘管廣場是一片旖旎風光,惹得遊客逡巡不前,

教堂內部卻是全然地肅穆與虔敬。

纏繞頭巾的女性信徒,點燃細長的蠟燭,

謹慎地安置在燭台上,再以上下右左的手勢默念祝禱。

正殿前方恆常面東的聖像屏,極盡金碧輝煌之能事,

由凡界通往神界的道路,由聖人、大天使與傳道士層層守護。

03-12餐廳教堂.JPG

方形燭台是獻予死者的悼念,圓形燭台則是寄予生者的祝福

 

03-7餐廳教堂(聖像屏).JPG

東正教教堂內滿布的聖像畫,展現對聖父、聖子、聖靈「三位一體」的敬仰

 

流連莫斯科數日,它始終予我一種複雜之感:

市區建築外觀清一色的土黃色調,是給予生活日常的;

標誌金亮色澤的洋蔥頭尖頂與鮮豔炫麗的格紋壁面,

則是專屬精神信仰的。

似乎,愈是那樣刻苦壓抑的性格與態度,

愈需要極致的夢幻童話色彩來紓解與寄託。

 

我喜愛莫斯科以首都之姿仍能保有寧靜的氣息,

即使人潮車流忙碌穿梭,卻幾乎聽不見刺耳的喇叭聲;

我也喜歡它乾淨寬敞平坦的街道,

與舊蘇聯時代的公寓形成巧妙的和諧;

只是,難免會私心期待,可否再多些色彩,

一如人們臉上可否再多些笑容……

arrow
arrow

    y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