提示一:阿迦門農(Agamemnon)

提示二:海克特(Hector)

提示三:阿基里斯(Achilles)

提示四:泰勒馬庫斯(Telemachus)

 

根據以上四個名字,請問你會聯想到什麼?

第一直覺應該是「特洛伊戰爭」,但提示四似乎並未參與這場戰役;

於是,再仔細思考一番,便會歸納出荷馬史詩《伊里亞德》及《奧德賽》。

 

然而,我必須告訴你,在《克雷的橋》這本小說中,

「阿迦門農」是隻喜歡拍打魚缸的金魚;

「泰勒馬庫斯」是隻喜歡在鳥籠中踢正步的鴿子;

「海克特」是隻睡覺會發出巨大呼嚕聲的碩大灰色貓咪;

至於知名度頗高的「阿基里斯」,則是隻不折不扣的騾子!

哦對了,還有隻叫做「蘿希」的狗,

但牠的名字和希臘英雄無關,「蘿希」(Rosy)指的是玫瑰色的天空。

 

牠們是鄧巴五兄弟飼養的一群寵物,

在母親逝世、父親出走後進入鄧巴兄弟的生活,

讓混亂的生活愈形混亂,迷茫的心靈依舊迷茫。

而潮來潮往的生命中,一座拱型的橋從無到有橫亙其上,

於是,鄧巴兄弟的家族故事於焉展開……

 

【私房心得】:

  注意到這本書,其實是衝著作者馬格斯˙朱薩克(Markus Zusak)的名號,《偷書賊》的精采程度自不必我再行贅述,此前初出茅廬之作《傳信人》同樣不失溫暖與感動。這種深具品質保證的作者,當然該納入追蹤名單。

克雷的橋02.jpg

  中文版《克雷的橋》書封設計得頗有意思,還沒看書之前,我以為那是個坐在湖面上木棧板橋的背影(完全就是標準的望「題」生義);看完小說後,終於注意到圖片右邊出現的黑色條狀物  梯子,換句話說,被我誤以為是木板橋的地方其實是屋頂,而這裡,也是書中主角克雷最鍾愛的去處。

克雷的橋03.jpg

英文版書封完全沒這個問題

  坐在屋瓦上的克雷,是鄧巴家一道常駐的風景。在母親逝世、父親離家之後,那片屋頂讓克雷看見城市的每個面向,卻也清楚揭示不管跑至何處都找不到父親的事實。克雷通過近乎自虐式地奔跑鍛鍊讓自己微笑,藉由擁抱父母親留下的床墊感受流淌於童年時光的回憶,當其他兄弟(包含父親)被家庭巨變的浪潮給沖得無所適從之際,克雷爬上了他的屋頂,以自己的方式泅泳過滔滔水浪,奔向那座橋,與灑落橋面的閃耀金光。

  而屋頂也確實讓克雷獲得了什麼。他遇見了某個特別的女孩,那個女孩熱愛馬術;那個女孩喜歡《採石人》這本書;那個女孩送給克雷一個Zippo牌打火機,並告訴他:「那座橋就是你。」她堅定了克雷造橋的決心,也促成了克雷的出走與歸來。

 

    面對傷痛,我們從不陌生,卻不知道怎麼把自己治好。

    我們啟程到遠方找希望,奇蹟卻在一開始出發的地方。

 

  上述文字是中文版書背除去內容簡介外的吸睛警句,與其說「橋的落成」在書中算是一大奇蹟,毋寧說有許多大大小小的「驚喜」在全書穿梭閃耀:讓克雷父母相遇的鋼琴、《採石人》這本書、澳洲賽馬文化及歷屆冠軍名馬、二十世紀的老電影……,當然,還有那群擁有希臘名字的動物們。

  也或許,這些亮點皆可視為「橋」的一部分,而其中最重要的隱喻與象徵,則非主角克雷莫屬:「克雷(Clay)」在英語中可以是人名「克雷頓(Clayton)」的暱稱;也可視為「黏土」之意,是一種可用來蓋房子、製作陶器及雕塑的材料,黏土可以塑造出任何事物,但需要火焰使其定型。於是,克雷註定必須造橋,而克雷與打火機的關係則更令人玩味。

  儘管如此,倒也不必先入為主地將本書視為沉重的心靈成長小說。相反地,五兄弟的日常其實就是幅生動寫實的家庭浮世繪:吵鬧、忙亂、扭打不一而足,導致我在閱讀小說時腦袋總不自覺地產生許多背景音效。然而,唯一造成我困擾的倒不是這些此起彼落的噪音,而是敘述者「我」與主角「克雷」的角色心境切換:小說主筆者「我」是鄧巴五兄弟的大哥馬修,但全書的主角則是排行老四的克雷,「我」並非全然的旁觀者,因為一如克雷藉由造橋修復他的生命傷痕,馬修也藉由書寫理解弟弟克雷的生命抉擇。但如此一來,閱讀時的帶入感就難免令人有些左支右絀。再加上小說在各章中皆採用今昔錯縱的段落呈現,追溯與延續並行,有如自河心中央往兩岸延展的橋面,剛開始確實有種置身亂流載浮載沉的閱讀混亂感。幸好,相信我,讀完第一章,你就能稍稍安定了。

  總的而言,這是本值得再次品味的小說。克雷的主角光環讓我在首次閱讀時總不自覺地為其吸引,但掩卷沉思時反而是大哥馬修更令我回味動容,當父親無法面對母親離世的現實時,是馬修以其長男的自覺肩負起一家的生計,甚至為此不惜輟學工作;當克雷陷入心靈矛盾自我封閉時,是馬修陪著他跑過城市的大街小巷,再拎著克雷到屋頂上給予當頭棒喝。他知道自己不像克雷那麼獨特,無法擁有某些克雷與父母間獨有的「祕密」,卻只是選擇接受並專注地記錄鄧巴家族的點點滴滴,然後,讓自己成為那座橋,修復父親與克雷的心結,更讓漂泊的克雷始終有個回返的依靠。

  至於衝動二哥羅里、碎嘴的老三亨利與可愛的小弟湯米,還有孕育五兄弟的那對父母,也許,我該保留些留待你自行發掘的樂趣。

 

【閱讀小建議】:

1.除了騾子阿基里斯很搶戲之外,「晒衣夾」也頗值得注意。

2.也許可以先看看這些圖片:法國的加爾水道橋、米開朗基羅作品「大衛像」與「奴隸們」。

3.擁有類似氛圍的書:《奇風歲月》、《K家兄弟》,歡迎一併享用。

arrow
arrow

    y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