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2019.07.10)

為了如實傳達我本人今日跌宕起伏的心境,

決定將我的旅行手札一字不漏呈現。

00法蘭克福火車站.jpg

一直很喜歡歐洲中央車站的氛圍,

儘管雜沓的人潮一波波川流不息,

空氣中卻恆常瀰漫著咖啡香與麵包香。

悠哉地晃一下各間小店,點杯熱騰騰的咖啡,

選個入眼的麵包,上車,享受。

旅人的得天獨厚,來自「自得一方小天地的浪漫」!

~Am9:13 往St. Goarhausen火車中~

 

在歐洲自助,鐵路時光是我心中最好的leisure time,

前提是  沒有豬隊友搞事!

(詳細過程請參閱「與『鬼』同行」第一話:我們可以活在同一個時區嗎?)

總之,因為某人混亂的時間觀念與不受控的生理需求,

一大早的美好心情完全被打亂,行程也跟著亂七八糟......

01-8火車風景(上廁所延誤的不知名小站).JPG

由於錯過原本該下車的St. Goarhausen站,只得趕忙在下一站下車,

結果映入眼簾的只是一片荒煙蔓草,方圓百里只有鐵軌,連巴士都停駛!

只能乾耗在車站等am11:20回程的火車,一上午時光就這麼溜走了......

 

---------(分隔線)--------

 

先說說原本預計的行程:

法蘭克福搭火車至St. Goarhausen搭公車來回羅蕾萊(Loreley)萊茵河遊船呂德斯海姆搭火車回法蘭克福

原本預計搭10:49的公車到Loreley,玩個一小時再回來搭萊茵河遊船,

發現行程由於人為失誤而必須卡掉Loreley之行讓我幾乎哭出來,

畢竟行前刻意規劃在St. Goarhausen搭船,就是為了把Loreley排進去。

夥伴大約也覺得過意不去,主動提議把遊船時間順延,

還是照原定計畫搭公車去Loreley。

 

由於公車班次稀少,等待時乾脆沿著碼頭晃了一下St. Goarhausen。

02-4St. Gaorhausen(郵局).JPG

長得非常古色古香的郵局

02-18St. Gaorhausen(教堂).jpg

長得像民宿的教堂

02-13St. Gaorhausen.jpg

山丘上的「貓堡」,也是待會公車上山之路

02-5St. Gaorhausen(遊客中心).JPG

信步走至遊客中心,本意只是隨意看看,

想不到居然「挖」到有趣的風景。

02-8St. Gaorhausen(遊客中心).JPG

歷屆「羅蕾萊女神」沙龍照,從衣著變化可以深刻感受時代的變遷,

唯一不變的則是金色長髮與手上拿著的金色木梳。

傳說這位女妖會坐在羅蕾萊礁石上,邊梳著金髮邊唱歌,

船員們每當航經羅蕾萊之岩時總會被女妖的美貌及歌聲吸引,

忽略了此處險急的湍流及暗藏的礁石,因而船難頻仍。

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便是詩人海涅據此傳說創作的敘事詩「羅蕾萊(Die Lore-Ley)」,

後來作曲家Friedrich Silcher還為這首詩譜曲,讓它變成一首傳唱度頗高的德國民歌。

02-6-1St. Gaorhausen(遊客中心).jpg

牆上最近代的照片是2012年,難道女孩們也漸漸人口外移了嗎?

03-2Loreley(巴士站).JPG

公車站牌就在碼頭邊,搭乘535號巴士就能前往「羅蕾萊之岩」,

不過車票只能單程單程買,來回整整花了6歐,有點小貴!

03-1Loreley(巴士).JPG

接著必須坦承我一直以來的「誤會」:

話說我行前做功課時,

一直把「羅蕾萊之岩」解讀成旅客最常打卡的「羅蕾萊之岩少女雕像」,

書上說只要搭公車到終點站,下車馬上就能看到,

所以我一直以為山上會有個女妖的石像,結果,我下車只看到  一望無際的草!

03-16Loreley.JPG

這不是我的「羅蕾萊少女」~~~底下的才是........

蘿蕾萊之岩少女雕像.jpg

這時,完全沒做功課的夥伴又忙不迭詢問:「接下來去哪裡?」

痾......你問我,我問誰呀?

於是,我們只能前往映入眼簾唯一一個看似充滿人潮之處:

03-5Loreley.JPG

平常的我,絕對不會主動體驗這種擺明給小朋友玩的玩意兒,

但當下實在是舉目荒涼,再加上夥伴一股腦兒往前衝,

所以便硬著頭皮也跟著"撩"下去,末了連紀念照都掏錢買啦!

只能說,自從早上的「交通失誤」後,我整個人都怪怪的......

03-21Loreley.jpg

其實滑車也不能說不好玩,一趟大約十來分鐘,

可以邊沿著軌道滑行邊飽覽山頂風光(但怎麼看都還是草啦),

吹著拂面的涼風,還是可以稍稍緩解一上午的不愉快。

夥伴玩了一遍還意猶未盡,又排隊打算玩第二遍,

我便決定趁機往另一個方向探險去,這才發現原來別有洞天!

03-26Loreley.JPG

原來,這才是此處的主打風景!

在此容我先引述一段MOOK旅遊書上的介紹文字:

「羅蕾萊之岩是一座突出萊茵河畔的岩山,原意為『妖精之岩』。」

我的文學腦自行將這段文字腦補成「少女雕像」,

但其實整座山就是名副其實的「羅蕾萊之岩」!

 

登山重點在於俯瞰萊茵河在此處縮窄的河道及湍急的水流,

與乘坐遊船時由下往上的仰望景色相互對照會更覺神奇。

可惜我太晚發現,眼見回程公車時間迫近,

無法再往前走到視野更好的瞭望點,只能匆匆按下快門,

結束有點可惜的羅蕾萊之行。

 

【後記】:

  由於當天不管是行程或心理都一片混亂,導致我抱著半放棄的心情探索羅蕾萊之岩,也忘了好好記錄通往俯瞰點的足跡。總之,大家記得別被滑車及排隊人潮吸引,下公車後朝著滑車場反方向走,約莫走個200~300m就會發現一座寬闊的橋,我的時間只夠在橋頭晃一下,但私心揣想走到中段應該是視野最開闊之處,至今想想還是覺得有點扼腕呀!

arrow
arrow

    y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