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2019.07.11)

告別待了三晚的Expo Frankfurt Hotel

準備搭乘am11:29ICE直達列車前進科隆。

02-3前往科隆(Koeln Hbf).jpg

甫出列車,大大的「4711 Kölnisch Wasser」標誌立刻映入眼簾,

出得站來,迎面而來的便是高聳入雲的科隆大教堂尖塔,

科隆給我的第一印象,頗有種「豪野人」狂妄的氣派!

03-2科隆印象(科隆大教堂).jpg

預定入住的旅店明明地圖指示只需步行5分鐘,

偏偏彎彎繞繞就是找不到,急得我出了一身汗;

再加上高高低低的階梯與凹凸不平的石板,

我可愛的小綠旅行箱居然就在下樓梯時扭脖子了!

這一扭,就再也回不去啦~~~

 

放好行李,當然得把握剩下的半天觀光。

步出巷弄立刻看到遠方有如Cosplay般的場景,

這列隊兩旁的鐵甲武士葫蘆裡賣什麼關子?

03-5科隆印象(市政廳婚禮).JPG

03-7科隆印象(市政廳婚禮).JPG

原來又是對幸福的新人在市政廳(Rathaus)完婚,

似曾相識的場景在初抵法蘭克福時也曾出現,

剪愛心似乎是德國人共同的結婚習俗啊!

 

首先造訪的是「香水博物館(Farina Haus)」,

其實是一間香水專賣店,另提供付費的專人導覽。

04-1香水博物館.jpg

由義大利人John Maria Farina1709年研發製造的「Eau De Cologne」,

據說是世上最古老的香水品牌,而此水的俗名即是「古龍水」。

(科隆另有一家「4711」古龍水品牌,就是之前在火車站看到的商標。)

 

我對香水沒有研究,對「古龍水」的印象完全來自羅曼史小說,

所以入店純粹就是圖個新鮮,順便考驗自己的德文識讀能力。

04-3-2香水博物館.jpg

十二星座推薦香水,趕忙按圖索驥找到「射手座款」。

Nostalga」意為「懷舊」,怎麼想都覺得和熱愛自由的射手座不搭嘎,

不過看了一下說明發現這款香水似乎更強調「探索與想像」,倒是深得我心!

但說實話,香水的味道我早忘記啦~

04-8香水博物館.JPG

直覺告訴我,這是款「催情香水」

04-5香水博物館.jpg

紅白色系的品牌形象帶點古典風,高雅與可愛兼具

 

第二站前往據說建在河上的「巧克力博物館(Schokoladenmuseum)」。

本以為這裡就是個提供試吃兼shopping的"類觀光工廠"景點,

想不到館內資料之豐富,果真當得上「博物館」之名。

05-1巧克力博物館.JPG

由於建造在萊茵河的潟湖上,博物館主體遂以船形發想呈現。

05-4巧克力博物館.JPG

走過長約50m的鐵橋,就是博物館的入口大門。

05-94巧克力博物館.JPG

非常有意思的宣傳海報:「幸福可以買到嗎?不行,但我們的巧克力可以!」

05-82巧克力博物館(入出口).jpg

大廳售票口右邊是餐飲部,可以坐在"船舷"邊賞河景邊喝下午茶,

左邊則是讓人荷包大失血的巧克力販賣部,

買票入館時,工作人員還會發放免費的巧克力,so sweet!

我後來出館時又拿到一份巧克力,但夥伴說她沒有......

(這張照片是參觀結束出來才拍的!)

 

博物館一樓主要介紹巧克力原料  可可豆的相關知識,

還有一些有趣的互動設計,頗有種參觀「科博館」的錯覺。

05-6巧克力博物館.JPG

博物館創辦人Hans Imhoff

05-11巧克力博物館.JPG

難怪巧克力博物館要設在德國,看這張統計圖表就知道

05-17巧克力博物館.jpg

拉起銀罐頂部的圓球,可以聞到各式巧克力的氣味

05-18巧克力博物館.jpg

可可脂壓榨機,加壓力為90 bar(1bar約等於1.0197kg/cm2)

 

二樓是最受觀光客歡迎的地方,

不僅有機器現場示範巧克力製作過程,

還有師傅發揮手藝裝飾得細緻精巧的巧克力。

05-21巧克力博物館.jpg

橫跨整個二樓的大型機台

真實版全透明巧克力工廠,看著看著就會想吃巧克力

05-22巧克力博物館.jpg

這棵金色的可可豆樹,是全館人氣最旺盛之處,

工作人員會拿餅乾沾裹樹下香濃的巧克力,免費供給遊客試吃,

逛博物館逛到肚子餓時,不失為補充熱量的好方法!

我好像前前後後吃了三塊餅乾吧~

05-38-1巧克力博物館.jpg

旁邊的櫃台販賣各式巧克力,當然價錢也有點「高貴」,

還可以自行填寫單子設計專屬自己口味的巧克力。

05-35-1巧克力博物館.jpg

填好單子後,師傅會立刻照表「客製化」

 

雖然要離開充滿巧克力香氣的二樓頗為舉步維艱,

但三樓是我個人認為最讓我知識眼界大開之處。

這一區詳列巧克力在歷史上的角色變化,

由「藥品」成為「上流社會茶飲」,最後成為「平民食物」,

搭配著看板上的圖片與文字,以及各式卓有歷史的古物,

讓我覺得彷彿走了一遭巧克力前世今生。

05-50巧克力博物館.JPG

早期貴族們飲用巧克力的專門器具

05-63巧克力博物館.jpg

Colonialwaren」意為「來自殖民地的商品」,

應運而生的便是底下這個渾身烏漆嘛黑的巧克力公仔。

05-61巧克力博物館.jpg

05-72-3巧克力博物館.jpg

介紹巧克力自收成、加工到製作成品販賣的流程圖,

主要是為了提倡對「可可豆公平貿易」的重視,以維護產地收益。

(原始圖板實在是太大了,佩服我自己居然可以把它組合起來!)

這一小區是令我覺得感動與佩服之處,

有別於一般觀光工廠只注重販賣商品擴大收益,

能夠關注原產地工人的權利,真的很難得。

05-73巧克力博物館(小植物園).JPG

環狀走道旁有一小區溫室,可以看見「可可」本人

05-81-1巧克力博物館(shop).jpg

趁著離閉館還有點時間,趕忙到大廳旁的販賣部逛逛,

琳瑯滿目的巧克力果然還是最令人心動的,

但依照過往經驗,這些巧克力買完只會被我放到過期,

所以決定用眼睛常個過癮就好。

再說,剛剛進出博物館我已經拿到雙倍免費巧克力,

淺嚐輒止永遠是「美味與懷念」的最佳調味劑!

05-90巧克力博物館(頂層平台賞景).JPG

沿著博物館外側的階梯拾級而上,

可以到「船形甲板」一覽河上風光,順便還能觀賞科隆的天際線。

05-91巧克力博物館(頂層平台賞景).jpg

岸邊的堡壘現在已經改建為餐廳,隨風飄來陣陣香氣,

巧克力畢竟是甜點,該是尋覓正餐填填肚子的時候了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y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